seagate-replica-1



「備份」是提高電腦資料安全性的不二法則,絕大多數人都知道這點,但會實際做的,卻只是極少部分人而已。以至於當資料因病毒而損毀,或是硬碟機升天跟著煙消雲散時,才知道該養成備份的習慣。



不過說真的,備份資料是件滿累人的事情,不管你是把資料塞到其它硬碟機,或者備份到CD、DVD甚至BD上,該用什麼備份軟體來管理、該多久備份一次、該如何去運用備份儲存媒體容量,都不是件什麼好玩的事情。



所以當看到Seagate這款Replica外接硬碟機時,我覺得挺有意思的,因為它並不是一般內附備份軟體的外接式硬碟機,而是個很單純的資料備份機。每當你將它連接到電腦上時,只要一個決定備份與否的簡單動作,其它設定與操作步驟全都免了,它就會像多拉A夢記憶吐司那樣,幫你把音樂、影片、照片、資料,甚至是整個作業系統與應用都軟體備份起來。



完成備份之後,無論你是誤殺了電腦裡的檔案,或是整個系統因故毀損,還是怎麼了,都可以快速的從Replica撈回原有資料。除了完整備份之外,它也具有類似所謂的差異備份功能,可以減少完整執行作業所需時間。更提供了密碼保護功能,以免這塊包有好料的吐司被人偷偷嗑掉啦。 (怎麼越看越像小七店賣的果醬三明治XD)



seagate-replica-2



在概略規格部分,Replica主機上就只有USB傳輸介面而已,250GB款式僅供單一電腦備份使用,容量大一倍的500GB款式,還會另外付一組傳輸底座,提供多部電腦備份能力。目前絕大多數的筆電,都只有一顆硬碟機而已,也無法再加裝第二部硬碟機,我想Replica應該是很適合大家的,尤其重點是「不用動腦筋」!



但我個人還是滿好奇,如果說作業系統整個掛掉,或者是換了顆硬碟還怎樣的,它不知道怎麼做系統還原呢?還是我曲解它的功效了!好像是用產品內附還原光碟啟動備份/還原程序的樣子,沒關係,我猜Replica在台灣上市機率應該不小,如果真的發表了,我就來去弄一台幫大家玩玩看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